潛水員之環保意識指引

最懂享受和欣賞水底生物的人肯定是喜歡水肺潛水的人!隨著設備的改進以及到熱帶地區渡假遊人的增加,潛水運動已成為假期行程表上經常出現的活動項目;更重要的是,潛水運動的日漸普及,使人們了解到潛水不是危險和奢侈的活動。 不幸的是,海洋生態系統受到的威脅卻是與日俱增;世界各地的珊瑚礁及海洋生物更因此嚐盡苦頭,有跡象顯示 - 珊瑚礁的生存正因潛水員的蛙鞋經常拍擊和揚起的沉積物而受到威脅。 其實,喜歡潛水和徒手潛水的人士,只要依循一些規則,他們便可以在遊覽及欣賞各類美麗的珊瑚礁和海洋生物之餘,同時保護珊瑚礁及各類海洋生物生存空間的完好無損。

1. 遠離珊瑚礁下錨 2. 掌握正確的浮力控制方法
3. 學習在海底潛游時避免攪動沉積物 4. 切勿嘗試擠過狹小的地方
5. 縛緊附加的設備以防止其拖曳 6. 不要再用漁槍獵魚
7. 一旦被纏住, 切勿強行掙脫 8. 不要拿走活的貝類動物
9. 切勿購買貝殼、珊瑚或其他標本作紀念品 10. 切勿強行接觸溫馴的生物
11. 切勿收集空的貝殼 12. 切勿棄置膠袋
13. 拍照以外無他圖;獨留漣漪蕩海洋

1. 遠離珊瑚礁下錨
船錨墮進珊瑚礁及在其中拖曳,對珊瑚礁及有關的生物都會造成很多破壞,如能在經常潛水的水域設立永久浮標,這些問題便可避免,若然沒有浮標,則下錨時須特別小心,盡量避免造成破壞。

2. 掌握正確的浮力控制方法
潛水人士避免損害珊瑚礁的首要方法是保持良好中性浮力。浮力不足,便會撞碎珊瑚及傷害其下的生物,而過度的浮力會導致潛水員需抓緊珊瑚或某些物件,這樣的做法卻引致珊瑚受到傷害。

3. 學習在海底潛游時避免攪動沉積物
珊瑚和其他固定不動的生物,由於不能從沉積物裏游出來, 因此會被如雨而下的淤泥和沉澱物覆蓋,而窒息致死。珊瑚需要充足的陽光才可生長,水中增加的懸浮物會減少光線,珊瑚的生存便因而受到威脅。所以,在潛水時 要盡量把身體保持在水平位置。如身體以接近垂直的型態前進,潛水員會不斷用他們那對長大的蛙鞋以騎單車的方式踢水,這樣便會很容易打斷珊瑚和攪動海底的沉漬物。

4. 切勿嘗試擠過狹小的地方
潛水員有時未能察覺他們背上了氣樽後,身體的闊度已增加,而仍然嘗試游過石間窄縫或穿過小洞,這樣便會碰上各種依附在旁邊的海綿、軟珊瑚和石面的小生物,而使對方受到傷害。

5.縛緊附加的設備以防止其拖曳
氣錶、後備吸氣喉、電筒等附加設備應緊貼潛水衣,以防止其在珊瑚及其他易受傷害的生物上拖曳。就算十全十美的浮力控制也不能防止未經縛緊的設備拖曳時破壞珊瑚。

6.不要再用漁槍獵魚
香港的魚量已不能滿足獵魚者捕獵,商業捕魚濫捕魚類更令本地魚量大大下降,如加上獵魚者過量捕殺餘下的少量魚類,可能有朝一日,在香港水域潛水再無法看見魚兒的蹤影。

7. 一旦被纏住, 切勿強行掙脫
當你在海底潛泳時卻突然不能往前游,很多潛水員便會驚惶 失措,其實這通常只因某一些設備被珊瑚鉤住所致,你只須停下來,慢慢的解脫勾纏物,或邀求潛伴的幫助,這樣你不但可減少氣瓶存氣量的無謂消耗,也同時對環 境造成較少的破壞。強行掙脫只會令情況惡化!

8. 不要拿走活的貝類動物
每一隻貝類動物都在複雜的食物鏈有特定的價值,即使拿走了一隻貝類動物亦可能引致其他海洋生物因而絕跡世上。

9. 切勿購買貝殼、珊瑚或其他生物標本作為紀念品
如果我們繼續購買海洋生物標本作為紀念品,便會有人獵取更多居於珊瑚礁的生物以應需求,因而,便對本地珊瑚礁造成毀滅性的破壞。只要無利可圖,乾標本或貝殼的買賣便會自動消失。

10. 切勿強行接觸溫馴的生物
例如捕捉河豚,趁河豚充氣漲卜卜的時候傳來傳去,拍下有 趣的照片;這種做法所導致的影響足以把河豚殺死。如果你有幸能與海龜一同潛游,切勿騎在牠的背上。切記 - 海龜是用肺呼吸的,牠們可能正在游上水面呼吸。此外,過重的負荷可能使海龜受驚嚇而引來無奈的傷害。

11. 切勿收集空的貝殼
空的貝殼很可能是寄居蟹的容身之所,並且可以用來保護其 他體積較小的生物。

12. 切勿棄置膠袋
香港海面膠袋漂浮的問題非常嚴重,然而當潛水人士熱心地 用膠袋盛載食物到水底餵飼魚兒,膠袋也同樣的為完好無損的珊瑚礁帶來麻煩,一旦膠袋裏的食物吃光了,膠袋往往會被棄置於水中漂浮,而海龜和其他較大的海洋 生物會誤認膠袋作水母,把膠袋吞下而窒息致死。歸根究底, 你又應否餵飼海中的魚兒呢?

13. 拍照以外無他圖;獨留漣漪蕩海洋
喜歡拍照的人士有沒有因為要拍一張好照片而破壞珊瑚礁 呢? 喜歡拍攝水底世界的人士可能會比任何潛水人士更懂得欣賞海洋生物,然而他們往往嚴重地破壞珊瑚礁.。他們一心只顧取景,為要在海床上保持穩定的身型,完全 忘記其蛙鞋在身後亂踢亂刮所做成的破壞。

 

Hong Kong China Underwater Association Limited